豬腳的典故如下,麵線的話因為細細長長,有長壽之意。

日人野崎誠近有《中國吉祥圖案》一書,他蒐集到一份「雁塔題名圖」,圖中就是一隻爬在地上的肥豬,書中圖說如下:

豬蹄子的蹄與題同音同聲。

進士及第的進士,所以被稱為「雁塔題名」,是始自唐代的韋慶……後世進士及第的進士們,就推同科的書法家記錄,相約如果本科有出任將相的,就要特別用「朱書」(用紅筆寫),即諧「豬」的音。……此圖案雖不常見,但恰如一甲一名的鴨子一般,每當青年學子出外趕考時,親友都有贈送紅燒帶蹄豬腳的風俗,意思是預祝他「雁塔朱筆題名」。後來這種習慣更轉而擴大,親友在過年時互贈火腿……還有所謂「肥豬拱門」,被當作傳送福氣的使者而極受歡迎。至於玉石上所雕刻的豬,也是很受人歡迎的配飾品。

據說以前進京考試的舉人,他們所投宿的旅店主人,都要為這些士子煮燉一鍋帶蹄豬腳吃,以預祝他們「金榜題名」……又「熟蹄」……意思就是預祝考生在試場上都能遇到自己熟習的題。

豬是財富的象徵,豬蹄進一步成為科舉及第的象徵,再擴而大之,豬腳又成為祝福和去晦氣的象徵。凡事不太順遂,吃碗豬腳麵線,是現今仍然普遍存在的習俗。


插頭香~


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中國民俗家家戶戶在初九子時零點整祭拜「天公」,傳說人間第一炷清香上達天庭者,將受玉皇大帝特別榮寵眷顧,因此大家都希望「插頭香」,演變到 後來,每個廟寺正月初一子時零點開廟門,信徒有搶插頭香習俗,期望獲得神祇特別眷顧保佑。

  古時帝王設置「天壇」,祭天是帝王才能為之的奉天大典,一般人不能祭天,這種帝王專制,據說和「插頭香」有關聯,因為帝王不希望平民百姓搶他的「頭香」,乾脆下令人民不能祭天,以免冒犯天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