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選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豆腐料理

這裡並沒有把豆腐的由來貼出來

因為在網路上很輕易的就可以搜尋出來

關鍵字/劉安 豆腐

這是好幾樣豆腐菜餚的由來

是我今天上班偷打的

還蠻不錯的,和大家分享


朱洪武釀豆腐

朱洪武釀豆腐又名鳳陽釀豆腐,相傳在明朝朱元璋彰童年時期,因為家境貧苦只能靠乞討度日;一日他於城內向好心的店家討到了一塊「釀豆腐」,吃後感覺頗好吃,便經常討食。帶期當上皇帝之後,仍對這道家鄉風味念念不忘。於是乾脆乾脆將廚師召進皇宮,專司此道菜餚之製作,而此道豆腐佳餚也從此開始流傳,馳名於世。

八寶豆腐

相傳清朝康熙皇帝特別偏愛食用八寶豆腐,他龍心大悅時還會將此道菜餚支配方與製作方法,視同金銀財寶般贈與給寵臣,因此一般臣子均會將其視為珍貴不外傳授。其中有一位徐學乾受賜此道珍餚到御膳房取方時,卻遭管事太監狠狠敲了一千兩銀子的竹槓才得到;自此當他每回味這『八寶豆腐』時總是想這樣的傳世美饌若只能贈予少數幾人享用未免可惜,於是他便將這道菜的製法傳授給了他的得意門生王樓村。而王樓村不願違背其師遺願,亦將其傳授後人,直到乾隆時代,這菜餚的配方輾轉傳到了王太守手中;當時著名的袁枚至太守家作客食品嚐過這道菜,自此讚不絕口,便將其收錄於其之著作-『隨園時單』中,此時八寶豆腐也才終能隨書流傳到民間,成為杭州膾炙人口之名菜,也因此有了『王太守八寶豆腐』之別名。

沙鍋魚頭豆腐
清朝乾隆皇帝在任內為表自己的勤政與體民,曾多次巡幸江南。一日他巡遊杭州,一時興起獨自微服出巡至吳山遊玩,不料天公不作美傾盆大雨絲毫不因乾隆皇帝貴為天子而有所收斂,淋為落湯雞切飢寒交迫的乾隆皇帝萬不得已只好求助於山中附近一戶人家討點實務裹腹。主人家姓王,人稱王小二,他雖家中貧困,但見來客遇雨狼狽不堪,便仍慷慨的以家中僅有的豆腐、魚頭與波菜分別作出了菠菜煎豆腐與魚頭豆腐來熱情款待賓客。此時的這兩道菜對於乾隆而言實是上天所賜,吃來鮮美異常為宮中佳餚所無法比擬。
之後皇帝回到京城,對於這兩道菜總是念念難忘,讓御膳房烹調,卻怎麼也不對味。終於乾隆又有機會再度造訪杭州,想起了王老二的一飯之饗,便派人找了他來;皇帝問起其近來日子可好,正值失業窮困的王小二照實說出了自己的處境是『一年不如一年』。皇帝為了報答他那一餐之贈,便大方的賞賜金銀,供他開店,並親筆為這家『王潤興』店題字『皇飯兒』,夾著皇帝的鍾愛佳餚-魚頭豆腐,這店生意奇佳、賓客滿座,而『王老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的情境也因此有了相當的改善。

麻婆豆腐

提到川菜,大多數得人第一個都會想到『麻婆豆腐』,事實上這到美味的佳餚的背後卻有個悽涼絕美的愛情故事。故事發生於清朝光緒年間,在四川省成都城內北門的順和街上有一家萬寶醬園,故事的主角巧巧正是這家溫性大掌櫃的小么女,生得標緻漂亮,是個標準美女,可惜臉頰上長了不少白麻子,但卻也反到成了她的另一種獨具魅力。在她17歲那年,和附近一戶順紀木材行的掌櫃陳志灝成了親,這對新婚夫妻感情如膠似漆、填甜蜜蜜,可惜故事並未從此兒圓滿;陳家是一個傳統的大家庭,由於兩人太過黏膩。因此引來旁人的反感與嫉妒,於是大嫂和二嫂便在左鄰右舍到處訴說著巧巧的壞話,受不了眾人輿論的壓力下,陳家夫婦在分得少許家產與離鎮上稍遠的三間房屋後,告別了父母、離開了家鄉。
陳巧巧將這三間房屋的右邊一間租給賣豆腐,自己住中間;陳到離家頗遠的一家油行當掌櫃,巧巧則在家中做些針線工,就這樣刻苦的日子過了兩年,突然有一天,陳家九歲的小妹淑華因和兩位嫂嫂發生爭執,便離家出走投宿於這兒。一晃眼,十年歲月就過去了,一家三口雖然清苦,卻也和樂。而此時不幸的事情卻發生了,陳在一次送油的中途發生意外,死於非命。由於事出突然,頓時失去依靠的巧巧痛不欲生,中日以淚洗面,原來豐滿健美的身體一時也只剩下皮包骨,正值適婚年齡的淑華,因同情嫂嫂的悲傷,便下定決心終生不嫁,要和嫂嫂共同度過往後的生活。起初她們兩人做一些裁縫的工作,後來由於巧巧的左鄰右舍是羊肉與豆腐店,因此巧巧便把剁碎的羊肉加豆腐燉成辣味菜賣給過路的旅客或工人們,沒想到相當受歡迎,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不一會兒就成了成都的名菜佳品,於是小姑淑華專司剁肉,巧巧負責烹調。後來人們為了懷念巧巧,因此將這道菜取名為『麻婆』,麻是懷念巧巧臉上討人喜愛的麻子,婆則是稱讚她老後的貞節。

三蝦豆腐
有東方威尼斯美譽的蘇州,因佔有河域寬廣、水道縱橫的地利之便,因此海鮮於產無庸置疑成為這兒的代表。而蘇州近郊一個名叫木瀆小鎮上的石家飯店,更是有一道馳名遐邇的招牌菜餚-『三蝦豆腐』。事實上很多家餐館燈有這道菜,但大家卻指名要吃石家飯館的,究竟其魅力何在呢?所謂三蝦豆腐,是指河蝦的三個部分-蝦仁、蝦卵與蝦腦,而木瀆石家飯館]的三蝦豆腐端出來只見一塊四方方的大塊豆腐,別無所有,一點也沒有引人入勝的地方,但當把豆腐弄破後,所有的珍寶便一一出現了;三蝦豆腐的鮮美固然吸引人,帶他的上桌方式更是巧妙絕倫,有令食客大吃一驚的神奇魔力。而因為蝦與下同音,所以有些人還以為這道菜太過名貴只能吃三下,或是份量太少,吃三下以後便吃完了,造成過不少的笑話。


這些都是從書上直接對照打出來的,書名我忘記了~下次再補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mysecr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